WatcherNinth

We do what we must because we can.

©WatcherNinth
Powered by LOFTER

26岁,7月13日,晴

我跟菲奥小姐的初次邂逅是在16岁。那时候,我还是个村子里有名的文化人,有名到方圆五公里之内的所有人都知道安纳托利亚出了个不出去拾荒整天写写画画的怪胎。

“正经人谁写日记啊!”

【正经人谁写日记啊 ゚∀゚)σ】

……当然,我并没有亲耳听到他们是如何在我背后指指点点的,这是我个人稍加艺术化的臆想——毕竟他们的认知里必定没有“写日记”这个已经绝种不知几代人的行为。在这片魔法战争的废土之上,如我们这种有几百号人的村落已经算是大聚居点,拥有基本阅读能力的都不超过三个,更别提写出通顺的句子了。要不是我,他们甚至都不知道自己脚下的这篇区域叫安纳托利亚区。因此,作为村里唯一一个非文盲,对拾荒者捡到的稀奇东西进行鉴定就成了我成年前的临时工作。我个人对这一安排是非常满意的,毕竟足不出户的我总得拿出一个让别人心甘情愿给我带来食物的理由。而这就是我认识菲奥小姐的契机了。

在介绍菲奥小姐之前,我还得先给你们介绍这节日记的主角——巴歹

【不是要介绍我的吗!】

-不许吃我的日记,这是铺垫,铺垫懂吗!

【( `д´)】

这并非是他的真名,不过为了尊重起见我还是选择在这里称他为巴列奥略。巴列奥略是村长的第13个儿子——嗯,对,是儿子而不是儿女。虽然出生在高等阶层,但巴列奥略并没得到多少特权,他的12个哥哥从七岁开始就在为了村长继承人的位置开始勾心斗角。就像每个帝王家族都会出几个不务正业的成员一样,巴列奥略对继承这个位于沼泽中央的小村落没有太大的兴趣,直到遇上我之前,巴列奥略都在用街头斗殴的方式宣泄青春期过剩的精力。时至今日我也不清楚,他到底是真的在斗殴这点上天赋异禀,还是大家看在他爹的面子上不敢打赢他。总之,他的街头霸王生涯在我11岁时给他念了一段《封神演义》之后戛然而止。从此以后,打架王巴列奥略就成了英雄故事爱好者巴列奥略,而我每给他讲一个故事,他的名字就长一截。但无论名字如何追加,巴列奥略总是在最前面。我向他解释了无数次巴列奥略是姓要放在最后他也无动于衷,显然这傻小子认为最喜欢的就得放最前面。虽然村长对自家儿子整天穿着紫一块蓝一块的破被单披风(他自己用紫草染的,看上去像拉克耐尿了床)在村子里四处游荡略有微词,但至少村子里的犯罪率跌至冰点,也就随他去了。

【他一个人承包了整个村子的犯罪?】

-大概有三分之一吧,剩下三分之二是被他吓得。

正如他的名字所述,巴列奥略对跟他同名的另一个巴列奥略心怀崇拜之情。凑巧的是,巴列奥略曾留下的重要遗迹狄奥多凯旋门就在离村子说近不近说远不远的地方。曾去过那里的拾荒者形容那里已经是“一个盘踞着烂皮狗和小叮当的大石圈子”。当然我个人认为这是他根据自己贫瘠的见闻东拼西凑吹出来的牛皮,因为凯旋门是个方形的广场。由此可以推断,事实上去过那附近的人没有一个活着回来过。

总之,那是一个十分危险的地方,而且拾荒者们低劣的文化水平,就更别指望他们准确描述出前往凯旋门的路线了。但这一切都挡不住巴列奥略成为一个有理想的拾荒者的热情。而就在21岁的那天,那个紫色斗篷再次出现在了我的研究室门前,为我带来了可能是我和他这一生中最重要的发现……

【不要总是当着我的面夸我】

-你觉得哪块不满意可以吃掉啊。

【吃得太多墨迹会变重的!总之不许再写我了】

-是谁刚才抢着要登场的?!

【( ` ・´)不管,我要接着看巴列奥略的故事,要不然我就不让你用下一页了】

-行行行

总之,我们在菲奥小姐的帮助下找到了前往狄奥多凯旋门的准确路线。此时的他仿佛一只归心似箭的候鸟,迫不及待的想去拜访自己的精神故乡。但不知为什么,我总觉得有些良心不安。

“你走了村子怎么办?”

“有俺爹呢。”

“他今年都八十了,连床都下不了。”

“还有我大哥呢。”

“你大哥三条腿都截肢了。”

【(つд⊂)】

“那还有我二哥三哥四哥……”

“死了,失踪,或者干脆疯了。”

巴列奥略没有继续回答,而是静静的看着我。他此时也许正在进行着激烈的心理斗争,把两个选项放在天平上,看着中间的指针不断左右摇摆。但这并不是他的行事作风,巴列奥略根本不会权衡利弊。在走进这间屋子之前,甚至是听到巴列奥略传说的那个晚上他就已经做好了决定。此时他在等待的不是他心中的天平,而是我心中的天平。

那我又何必给他找不自在呢。他早就不再属于这个正在泥地里慢慢腐烂的小村落了。

“你等着吧,我一定会给带回来凯旋门的石头和巴列奥略的宝剑,向你这个书呆子证明大理石王巴列奥略从墙的那头回来了——如闪电般归来!”

巴列奥略走了之后发生了许多事:他的父亲终究还是老死在了床上,他的大哥坐着木头轮椅继承了村长大任,开始横征暴敛。之后一批神秘的,不请自来的强盗突然出现在村子门口,抢走了仅剩下能用的东西之后把整个村落烧成了一片荒地。我想巴列奥略如果看到这一幕并不会很伤心,虽然自己的第一故乡没了确实值得悲痛,但在我看来对他而言那个村子打一开始就是死的,现在的境况可以称为寿终正寝。

写到这里,我抬头看了看周围。清晨的阳光洒在这片方形的废墟上,或新或旧的尸体残骸旁边生长着星星点点的小花。不远处矗立着的两尊石柱是狄奥多凯旋门的残迹,在两尊石柱中间,一只被冰锥术钉在地上的蝠翼幼龙正在发出刺耳的尖叫声,不知道是因为阳光太刺眼还是伤口太疼。无论如何,我还是翻了翻书,用一阵烈焰把它烧成了一团随风而逝的黑灰。

如果巴列奥略真的来过这里,那他可真是个打架王。

我走到其中一尊石柱旁,上面的浮雕在经历了时间的冲刷后依然清晰可见。上面镌刻着大理石王巴列奥略在第一次安纳托利亚突出部战役中为了掩护学生撤退率领君士坦丁教导团向数倍于自己的敌军发动反冲锋,之后一去不返的故事。

【事实上他并不是孤军奋战。当时为他提供火力掩护的是圣火学派教长苏莱曼三世,并肩作战的两人一去不返。在战线的西面,丹多洛炼金联合体派出的援军正在距离巴列奥略两公里的地方跟黑曜石傀儡鏖战,在突破到安纳托利亚时几乎全军覆没】

-我还以为他们是仇人呢,三皇会战的时候他们不是打的头破血流吗。

【毕竟他们都没能活着回来讲述这段故事。我有时候会想,他们直到生命的最后几天才知道原来自己的死敌跟自己其实挺合得来,这算是幸运还是不幸呢?】

感受着周围吹过的微风,我没有回答菲奥小姐的问题。无论是大理石王巴列奥略,还是苏莱曼三世,丹多洛炼金联合体,亦或是那个黄金的魔法时代,在现在的我看来都已经是尘封在旧历史里的死物。

【至少在巴列奥略眼里,巴列奥略是活着的。】

-那是因为他足够蠢,愚蠢到相信一个书呆子的三言两语。

【他只是愿意相信这个世界上还有比吃饭,拾荒,睡觉和兄弟相残更崇高的事情。他希望自己至少可以以一个活人的身份死去,而不是以一个死人的方式活着。】

-随便吧。我来这里的目的已经完成了。下一步我们做什么?

【问我?这不是你的冒险日记吗?】

-是“我们”的。而且某种意义上讲这是你的日记,毕竟我算是在你家墙上写字。

【(*゚∀゚*)好吧,那我们就去顺道吃点烤肉吧。】

-什么烤肉?

【到地方你就明白了。】

我合上日记,从地上捡起一块皱皱巴巴的紫色破布,独自一人踏上了我跟菲奥小姐的旅途。

评论
热度(4)